20140609

電影評論-唔好睇少小學雞!Moonrise Kingdom 小學雞私奔記


剛過去的星期日,看了一套黑白的  Manhattan 之後,再看了一套色彩極鮮明的 Moonrise Kingdom (小學雞私奔記)

這套戲已經是2012年的事,當時在香港上映時我記得有位前輩也曾推介過它,可惜沒時間去看,現在才知道自己錯過了一套如此正的電影!

故事背景設定在1965年的一個英國小島 New Penzance ,島上居民很少,警察就只有一位,亦有一隊由一位數學老師帶領的小童軍。孤兒出身的 Sam Shakusky 在童軍當中被孤立,沒有朋友,卻在一次誤打誤撞後遇上同樣覺得無人明白她的十二歲女生 Suzy Bishop--一個被父母認作 trouble kid 的女生。他們從筆友開始互生情愫,終於找到世上唯一明白自己的人,最後甚至決定二人一起離家出走,去到僻靜的沙灘作情窴。一個平靜到蚊滋飛過都聽到的小島上,忽然有兩個少年失蹤,全島上下總動員出動尋人。被島民家人迫到埋身的小情人,究竟又會怎樣下去?

一直都很喜歡這種描述那些帶點神經質青少年的故事。導演 Wes Anderson 用了對比特別鮮明的色系,帶點惹笑的服飾(特別是那套童軍服!),加上那些跳躍式的鏡頭(自創的名字,即是 shot 與 shot 之間彷彿沒有連接位,好像跳格仔般從一個鏡頭跳到下一個鏡頭),令到整套電影都帶點騎呢的幽默感;但在騎呢的同時卻是認真無比的感情!這對情窴初開的小情人,女的一臉冷漠又愛幻想,男的表面鵪鶉,怎料到他倆竟可以為了對方而去得這麼盡!愈看愈被他們青澀的愛情而感動,沒錯,十多歲的青少年的確不懂太多世故,但就是有那陣不顧一切的衝勁,不思前想後,不諸多藉口,愛就要認!相反電影中那些成人的愛情就在這對小情人的反襯下顯得更不成熟更拖泥帶水。這套戲,不至於會讓人有流淚的感動,卻會忍不住為這對小情人打氣拍手和會心微笑!

好喜歡戲內每一個角色,看戲後上網才發現電影中好多巨星,有 Bruce Wills 啦,有 Bill Murray 啦 ( Lost in Translation的主角),有 Edward Norton 啦(Fight Club),有 Tilda Swinton,還有 Frances McDormand!(這兩位都是 "Burn After Reading" 中有出現的)但即使那麼多巨星,卻完全沒有搶到誰的鏡,焦點依然能落在兩位小主角身上-Jared Gilman和 Kara Hayward,兩個都做得很出色呢!

整套電影從美指,服裝,以及配樂我都超喜歡!推介!

4 則留言:

  1. Wes Anderson 真的是個有趣的導演, Bill Murrary / Edward Norton / Tilda Swindon 等都是他的愛將。
    最近他執導的 The Grand Budapest 有看嗎? 也很有那種騎呢的幽默感, 我想你會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know about that movie!! but no chance to watch... (now all of their shows are in the afternoon) probably will buy dvd later!

      刪除
  2. This is Melody Fair at 21 century.If you like this one, try watch Melody Fair.Elopement never looked so natural and fun.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st wikipedia about the plot, sounds really similar! Will try to find it out!

      刪除